素笺

【旌奚】重逢

😭

峨冠博带:

(这篇以林奚的灵魂为视角,使用第一人称叙事,要是有点懵的翻到我写的《暮年》看一遍)






暮年→https://ky3344.lofter.com/post/425682_12207f18


正文:
我在这奈何桥已经等了三年了,阎王说我尘缘未尽,又因生前济世救人,便允我先不喝孟婆汤,等自己想要等的那个人。孟婆每天忙着给过桥的灵魂发孟婆汤,闲暇时就喜欢和我聊一会天,我死之后的灵魂竟然是年少时的模样,这可能是我觉得唯一意外的事了。也不知道平旌现在怎么样了,宁儿不在金陵,王府空落落的,想必他是不习惯的。


几日后,阎王殿的马面过来说阎王找我,我进得殿内,见主位上那黑面长须的阎王正在翻看着生死薄,他抬眼看了我一眼说道:“原本这生死乃是天命,本王见你已苦苦等了三载,也是心生怜悯,故唤你前来,那大梁定王萧平旌阳寿已尽,明日是他的七十寿辰,也是他寿终之时,本王知你所等之人便是你的丈夫,也就法外施恩一回,你明日上得阳界去接他吧。”我初听,便只觉心里一窒,片刻后,却已释然,我谢过阎王,回了孟婆住处,第二日随了黑白无常两位阴差回了阳间。


得了阎王的照拂,这光天化日下我的灵体也依然无事,我飘在金陵熟悉的街道上,看着两边的商铺茶肆门前也都立着祝寿用的牌匾,上书“贺定王萧平旌七十寿辰”的字样,我微微笑了笑,往定王府飘了过去。回到熟悉的地方,一草一木都是当年模样,严管家正忙忙碌碌的招呼着来祝寿的达官贵人,我飘过正堂,又过偏厅,一直飘到了我的药房,药房的门是虚掩着的,我一眼便看见坐榻上坐着的平旌,他比三年前苍老了许多,须发皆白,也不似那般精神矍铄了,我心里有些酸涩,飘过去伸手想为他扶正束发的玉冠,却突然记起自己已是一缕幽魂,伸出的手慢慢的收了回来。


平旌手中摩挲着那把熟悉的银锁,沉默着,王府内热闹的气氛仿佛与他无关,直到严管家进来通报寿宴要开席了,平旌才小心翼翼的把银锁戴好,漫不经心的起身走了出去。我跟在他身后,看着他昔日挺拔的背影如今也有些佝偻了,脚步有些蹒跚,严管家想伸手扶他的时候,他有些抗拒的甩开管家的手,微微挺直了脊背往前走着,这倔强的性子倒是没变。


正厅里早已是高朋满座,宁儿和儿媳也带着孩子回来给平旌祝寿,我安静的飘到角落里,看着平旌坐在主位上,宁儿和儿媳上来祝寿的时候,他还严肃着一张脸,捋了捋胡子嘱咐宁儿镇守北境时一定要勤于军务不可懈怠,像极了当年的父王。我忍不住轻笑了一下,谁能想到当初金陵城最跳脱明媚的二公子,如今也是不苟言笑不怒自威的老王爷了。待宫里送来了陛下所赐的御膳之后,寿宴便正式开席了,平旌喝了几杯酒,吃了几口菜,就有些累了,他让宁儿陪着客人,自己起身回屋去休息了。


我悠悠的飘到了卧房,严管家替平旌脱了衣袍,扶着他躺下,说着一些祝寿的吉祥话,平旌有些不耐烦,他闭着眼让严管家退了下去,屋里顿时安静了下来。我坐在床沿看着他,平旌似乎真的睡着了,呼吸平稳又轻微,我依稀听得他睡梦中唤了几声【奚儿】,我很想回应一句【我在】,可是他现如今是看不见我也听不见我的声音的。


三更的梆子响了两声,黑白无常悄无声息的出现在了卧房,我看了两位阴差一眼,便知时辰已到,我最后看了沉睡的平旌一眼,起身退出了卧房。看着院内覆雪的腊梅,想着昔日平旌在此舞剑,我在院里看书的日子,恍如隔世。不过半个时辰,巡夜的严管家进了卧房,或许是要查看平旌是否睡得安稳,只听见管家急切的叫了几声【老王爷】,随后就踉跄着跑出卧房,急忙往宁儿住的院子跑去。不消片刻,王府的灯火全部亮了起来,宁儿一家带着府里的下人都冲进了我和平旌的卧房,我看着他们跪倒在地,失声痛哭,宁儿哭的肝肠寸断,捶胸顿足,去宫里报丧的小厮抹着泪出了王府往宫里跑去。一个时辰后,宫里那几声沉重的丧钟声传遍了整个金陵,我慢慢的在王府里飘着,这是我最后一次回来了,明日平旌的招魂式过后,我和他就要一起回奈何桥了,那等了我三年的孟婆汤,我也该喝了。整夜,我都在王府游荡,看着每一处房屋都换上了白布,看着平旌被移进棺椁停放在正堂,看着长明灯点亮,我就这样一直等到了天亮。


第二日清晨,严管家拿着平旌生前所穿的衣袍爬上了房顶,他红着眼眶挥舞着衣袍,一声一声的唤着【萧氏平旌回家啦】。三声一落,我看见灵堂里一个灵体走了出来,依旧剑眉星目,英姿勃勃的少年形象,他抬头看了看四周似乎还有些疑惑的样子,直到他看见我的那一瞬间,眼神忽然就亮了,愣了片刻,便扬唇笑着露出了那标志性的小虎牙,向我这边跑了过来。我被拥进那个熟悉的怀抱,埋在他胸口轻轻的蹭了蹭。黑白无常早已在旁等候,他牵起我的手,我俩最后一次看了一眼我们共同生活了将近五十年的家,便头也不回的离开了,三途川,奈何桥,我终于等来了我要等的那个人。平旌,此生已过,来世,我依旧是你的林奚。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5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